close

我對於某慈善企業的一種作法一直很不能理解,就是每個月固定要捐獻的功德款。

我是說,我們應該是在有能力之餘才要去行善吧?為什麼當繳了一次後就要每個月都要繳?(看得出來我很斤斤計較)

而且我還曾經很無聊的去計算一下功德款大概的數目,假設全台灣有100分之一的人有捐的習慣,那大概就是2300萬/100=23萬

一個月100*23萬=2300萬

也就是說假設全台灣有23萬人有固定捐獻的習慣,這企業一個月就有2300萬的收入,一年就有2億七千六百萬的收入。

其實我也在想這企業每個月有花這麼多錢去做善事嗎?

不過做善事也沒人去要求列清單什麼的…

 

不過對於這次這家企業大手筆要幫忙88水災也很感動(但是它也另外募款…500*23萬=1150萬),可是看到成果,突然有種毛骨悚然。

如果台灣這種天災多來個幾次,這企業每次都走類似路線,那我們的信仰、習慣、文化會不會全都在他們的要求之下被抹滅了。

原住民失去了豐年祭,我們失去了…

 

看看相關報導中,那一顆一顆被譽為因果跟感恩的大愛石,美其名是感謝之意,但我可不可以很機車的想成「口弗!妳們這些廢材就是天生倒楣家被沖光光還滅村所以活該被我們抓來當白老鼠做信仰灌輸實驗的啦!」「你們要記得妳們受過這樣的苦才有那樣的福氣被我們施恩阿。」

 

我以為行善是美好的,是打從心內願意去施予的。

而不是像這樣的用權力跟金錢包覆出他們想要給予大眾知道的他們的行善過程。

而且我也會想到,在台灣都被這樣的行善暴力覆蓋了,那那些在國外被施與「福」的難民,又被蓋上了哪種類似的行善暴力呢?

 

延伸閱讀—

我們甚至失去了黃昏…慈善有界限

社會大眾看大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棉花糖金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