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天同事問我知不知道什麼是石敢當,後來又解釋給我聽時,我對這個小玩藝就很有興趣,隔天去同事家裡時也看到了,長個有點像大家所熟悉的石獅子,可是卻比石獅子可愛很多(可能是因為石獅子的獠牙太明顯了)

今天就來介紹一下石敢當吧:p

在網路上找了一下,關於石敢當的傳說還真多,我就大概約略的找了幾個傳說,不過大部分都是說這是用來當擋路沖、避惡鬼用的

傳說一:
相傳清朝康熙年間,廣東徐聞縣有幾任知縣到任數天,便不明不白的死去了,後來有一位姓黃的新任知縣,上任之前聽說有這樣的情況,他也很害怕,因此,在他就職時,帶了一位風水先生一同赴任,經風水先生堪察研究之後,發現徐聞縣有一座寶塔之影子,正好落於縣太爺的公座上,然而,前幾任的縣官皆因不能承受寶塔的壓力而死亡。於是,風水先生便命人在縣衙門前立了一塊石碑,上面刻著「泰山石敢當」五個大字,意思是說以泰山之神力來抵御寶塔之影子,結果黃知懸在上任以後,一直平安無事。
          
摘自小神腦童窩網

傳說二:
石敢當本來的名字是「泰山石敢當」,原來要加上「泰山」兩個字,泰山是五嶽裏的東嶽,東嶽泰山是管理全世界、宇宙間的妖魔鬼怪,所以泰山的山神是最了不起的,妖魔鬼怪看到泰山的山神,都動彈不得。而有一些比較小的地方不寫泰山石敢當,只寫石敢當,這是因為石敢當愈大則法力愈大,而且師傅做泰山石敢當愈大型的,愈容易受傷,因為法力大的關係,所以不可以隨便做。一般來講,泉州人的習慣是,在路衝的地方的房子所住的人家,為了怕被沖到,所以採取的保護措施就是設石敢當,如此一來妖魔鬼怪不會傷害到這戶人家。(古寧頭李將軍鎮威第,有一座石敢當,有獅子、古錢寶劍,外加八卦,上寫泰山石敢當,那可以說是最完整的石敢當)。 摘自認識金門石敢當篇

傳說三:
蚩尤和黃帝角涿中原時,剛開始,蚩尤把黃帝打得一敗塗地。蚩尤很得意的大聲喊著,天下有能抵擋我的力量呢?這時女媧聽到這句話,認為蚩尤太囂張,仍從泰山取一石加以煉製,石頭煉成之後,在蚩尤很得意的大聲喊著,天下有能抵擋我的力量呢的時侯,投入「泰山石」並對蚩尤說:「泰山石,敢當」,蚩尤一聽,心中很不是味道,立即率大兵攻打泰山石,沒想到泰山石不動如山,任何的攻擊皆對泰山石沒有任何的影響,蚩尤沒有打敗泰山石,心中一直有陰影存在。黃帝後來在和蚩尤作戰時,就祭出泰山石,而把蚩尤打敗,蚩尤戰敗往南方移動,在南方作亂,黃帝就要百姓遍立泰山石以剋制,後來蚩尤就沒有再作亂了。由「泰山石,敢當」的演變成「泰山石敢當」,後來簡化為「石敢當」。
摘自金門介紹

關於石敢當的傳說真的很多,以上是比較眾所皆知的三個傳說,當然還有其他,對於石敢當這個東西,在金門澎湖一帶很多家的人都會買小隻的來鎮宅,石敢當」有辟邪止煞鎮罡等作用,網路上很多人都說去找個石頭用朱砂筆寫上石敢當裝入袋子放家門口可以避邪,不過我不知道這有沒有用啦,從很多專門介紹石敢當的網頁來看,都說石敢當要看日子去安,也說安的人的法力會影響到石敢當的用法,所以大家在使用時還是去問一下專門的命理風俗人士唷:)

我同事有送我一隻從金門帶回來的石敢當,照片下次補上

其他相關網頁:
金門避邪物
失落的石敢當電子書
鹿港鎮公所石敢當介紹
金門的守護神風獅爺
澎湖石敢當
石敢當介紹
雅虎奇摩的石敢當知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棉花糖金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